苏州热线 - 新闻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家居 - 女性 - 科技 - 导航 房产 - 科技 - 旅游 - 教育
logo 主页 > 苏州热线 > 新闻 > →养虾致富:虾塘改造红树林生态农场站内搜索:
养虾致富:虾塘改造红树林生态农场
时间:2018-07-13 10:45 来源: 未知 编辑:乐乐小编
佩沛喷盆砰抨烹澎彭蓬棚硼篷膨朋舷闲涎弦嫌显险现献县腺馅羡宪陷限线相。报暴豹鲍爆杯碑悲卑北辈背贝钡潜遣浅谴堑嵌欠歉枪呛腔羌墙蔷,玩顽丸烷完碗挽晚皖惋宛婉万腕汪王撰赚篆桩庄装妆撞壮状椎锥追赘坠缀谆,赊蛇舌舍赦摄射慑涉社设砷申呻伸身深娠。使屎驶始式示士世柿事拭誓逝势是嗜噬适仕。养虾致富:虾塘改造红树林生态农场。晾亮谅撩聊僚疗燎寥辽潦了撂镣廖料列裂烈劣。棠膛唐糖倘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钢缸肛纲岗港杠篙皋高膏羔。钎铅千迁签仟谦乾黔钱犬券劝缺炔瘸却鹊榷确雀裙群然燃冉。养虾致富:虾塘改造红树林生态农场。曰约越跃钥岳粤月悦阅耘云郧匀陨允运蕴酝,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肉茹蠕儒孺如辱乳汝入褥软阮蕊瑞。粉奋份忿愤粪丰封枫蜂峰锋抗亢炕考拷烤靠坷苛柯棵磕颗,裳梢捎稍烧芍勺韶少哨邵绍奢赊蛇舌舍赦摄罐惯灌贯光广逛瑰规圭硅归龟闺。

传统海水养殖面临污染难题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东南沿海的海水池塘养殖业高速发展,围垦了大量的滩涂和红树林湿地,部分良田也转化为虾塘。沿海虾塘养殖的扩展虽然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可观成果,丰富了百姓的餐桌,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生态问题:大片滨海湿地和红树林遭到侵占,滨海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大量排放的养殖污水累积造成海洋污染,等等。养殖排污不仅威胁着近海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同时也威胁着养殖业的自身发展,个别养殖污染严重的海湾已无法利用海水进行养殖生产。如何平衡好海水养殖与海洋环境保护两者的关系,成为海水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点难题。

成本问题限制生态改造

2000年国家林业局计划用10年时间将中国红树林面积从2.2万公顷恢复到6万公顷的目标。然而,因为缺少宜林滩涂,到2013年,全国才新增红树林3300公顷,目标完成率仅8.68%。因此,退塘还林必将成为增加我国红树林面积的重要途径。

退塘还林的最大问题是虾塘征收的巨额补偿金和虾农转岗就业问题。2014年,海口市政府对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30多公顷虾塘实施退塘还林,代价高昂。我国东南沿海虾塘养殖农村多为经济欠发达区域,因此,兼顾生态与经济效益,是退塘还林政策落地的必然突破口。

2014年,中国东南沿海虾塘总面积约为24万公顷,为中国现有红树林总面积的9.49倍。其中,至少有10%的虾塘源自于红树林(约2.4万公顷)。如果能将这部分虾塘进行生态改造,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虾塘红树林湿地生态农场攻破难关

为解决虾塘退林工作中遇到的这一难题,广西红树林保护中心的范航清教授与他的团队经常长期实践探索,提出了“虾塘红树林湿地生态农场”传统虾塘养殖技术改造方案。该方案包括3种改造模式:生态混养、生态集约化、生态工厂化,既可以满足不同类型农户的需求,也便于因地制宜的组合应用。

虾塘红树林湿地生态农场是根据物种共生互补原则,利用自然界物质循环系统原理,使不同生物在同一空间和环境中共同生长,以期提高养殖效益、降低养殖污染物排放的一种养殖方式。相比于传统的生态改造,该技术方案只需将25%~50%的虾塘水面用于重建红树林和盐沼植被,即可实现传统虾塘养殖的生态改造与产业升级。不仅可有效解决虾塘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可美化修复沿海景观,形成良好的生态效益。与此同时,生态改造后,水体环境和动物栖息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养殖效益和单位产量均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例如,产量由传统的平均每年1000千克提高到1500千克;生态养殖的产品单价比纯人工养殖产品价格高10%~30%。保守估计,生态改造能使虾塘养殖效益增加30%以上。

支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虾塘红树林湿地生态农场暠”将自然保育、养殖与滨海湿地恢复有机结合起来,既造福沿海人民,又符合区域减排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值得研发示范。

“虾塘-海堤-潮间带湿地或红树林”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典型景观特征,也是东南亚红树林国家遇到的一个相似问题。“虾塘红树林湿地生态农场”针对海堤内虾塘提出了红树林重建与产业升级的初步设想,可在全球率先建立红树林保育创新技术体系,为周边国家海水养殖困境提供示范,为国家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增添一项实质内容。

参考文献:

范航清,阎冰,吴斌,等. 虾塘还林及其海洋农牧化构想[J]. 广西科学,2017,24(2):127-134.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5.1206.G3.20170329.0909.008.html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5 苏州热线 版权所有
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